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河源>新闻>正文

一汽-大众-高尔夫

超低价好车团购

高尔夫 1.2TSI油耗测试 百公里不到6升

2015-08-18 12:00:37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王晗宇

在当今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时代,每个汽车厂商都纷纷加入了生产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阵营,就好像有种我要不出个排量小、动力强、更省油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话,就没脸在汽车圈里混一样。的确,现在随着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的日益严重,民众对它们的关注是越来越高。

作为汽车界“有头有脸”的大众公司,肯定不会错过这一“露脸”的机会,它的TSI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早已尽人皆知,旗下的1.4TSI、1.8TSI、2.0TSI发动机也被广泛使用在各种型号的车型上。但是,随着国内其他合资品牌陆续推出像1.0T、1.2T这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,并且已经陆续安装在各的车型上的时候,大众那台受人们关注的1.2TSI发动机却迟迟不来。就在前不久,一汽大众发布了2015款 1.2TSI 自动舒适型,更加节能环保的1.2TSI发动机和不过15万元的售价是它最大亮点。近日,我们有幸参加了大众Think Blue.高尔夫 1.2TSI节油赛的活动,参与并测试了这款车型的油耗,究竟它有多省油,我们且往下看!

什么是Think Blue.?

Think Blue. 又称“蓝·创未来”,它是大众汽车最新出行方式的理念,这其中涵盖三个方面:首先在产品上,大众汽车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加高效、清洁的环保技术解决方案;其次在人机交互方面,大众汽车将协助人们改善自己的驾驶习惯,从而促成人们主观上的节能降耗意识;最后是厂商本身也会更多地投身于各种环保项目中,在实际中得以实现。

动力和油耗:动力比1.6L发动机强/油耗百公里不过6升

由于这款车的外观与内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,我们就先不详细的为您介绍了,有兴趣的朋友请点击这里。在公布最后实测油耗之前,我们先让大伙了解下这台有点陌生的1.2TSI发动机(注:全新甲壳虫虽然也搭载的1.2TSI发动机,但那款发动机则出自大众的EA113系列)。从它的账面数据上看,其81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200牛米的最大扭矩已经超越了大众旗下的那台1.6L自然吸气发动机,甚至在数据上更接近于1.4升低功率版涡轮增压发动机了!应该说在动力表现上,这台1.2TSI发动机肯定要比1.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要好。

大众1.2TSI发动机与1.6L发动机参数对比
发动机参数 大众1.2TSI发动机
(EA211系列)
大众1.6L发动机 大众1.2TSI发动机
(EA113系列)
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
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
喷油形式 直喷式 多点电喷 直喷式
气缸数(个) 4 4 4
每缸气门数(个) 4 4 4
最大功率[kW(ps)/rpm] 81(110)/5000 81(110)/6000 77(105)/5000
最大扭矩(N.m/rpm) 200/2000-3500 155/3800 175/1500-4100
制表:凤凰汽车

在实际驾驶时,你会觉得它在起步初期有些肉,除了发动机本身排量的劣势外,它那接近1.3吨的车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。但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高,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低转高扭特性,可以为你带来更棒的加速感。这台1.2TSI的发动机在2000转时就可以爆发出最大的扭矩,在驾驶的过程中,我甚至产生了这是那台1.4TSI车型的错觉。

想要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,还得继续深踩油门,提高发动机的转速,宗旨就是要舍得踩才能跑得快。应该说这台1.2 TSI发动机整体的动力还算不错,日常使用基本没问题,肯定不会让你产生那台1.6升发动机动力不足的感觉。

但发动机在时速80公里/小时以上的速度再往上提速的话,其表现有些不够从容,你必须得将转速提升到3500转才行。不过这也没办法,毕竟发动机的排量放这了,其使命就是尽量的节能减排。

在变速器的使用上,那台大伙熟悉的式7挡双离合变速器必然是首选,更多的挡位所带来的紧密齿比,能让车辆在高速巡航时降低发动机的转速,从而节省更多的消耗。此外,这台7挡双离合变速器不仅拥有S挡运动模式,还具有M挡手动模式,让这台车的驾驶性更有乐趣。

这是一款节能减排的为首要车型,发动机启停系统必须得有,在此之前这项配置只在顶配的1.4TSI 自动旗舰型上出现过。不过它的实际表现很让人抓狂,把脚离开踏板后,发动机不会立即启动,你必须要去踩油门,这期间要有将近3秒的延迟,要是在拥堵的路况去用它,你肯定得崩溃。

就这款车整体驾驶感受来说,这台1.2 TSI车型同已经上市的1.6L和1.4 TSI车型基本一致。方向盘的转向助力均匀、回馈细腻,没有产生转向过重或过轻的现象,即便是个小女孩也能轻地驾驶它。

在悬挂方面,它还使用的是前麦弗逊+后扭力梁悬挂结构,虽然这个后悬挂的简配已经让大伙无力吐槽,但是好在大众的整体调校水平还不错,悬挂系统扎实硬朗,若不是极限驾驶或走十分恶劣的路面,底盘整体性能还是很出色的!

至于大家很关心的油耗,我能很负责的跟您说它真的很省。原因除了小排量发动机的原因外,起停系统和7挡DSG变速箱的参与也功不可没。此次我们行驶的里程数为120公里,其中包括了40%的市区拥堵路面、20%的乡村小路、10%盘山路以及30%的高速路面。

测试期间,车上共载有两名85公斤的男性,开车时没有任何激烈驾驶的行为,最终测试的油耗为6.81升,算下来这台1.2TSI发动机的平均油耗在5.8升/百公里左右,与厂商公布的5.1升/百公综合油耗很接近,整体表现出乎我的意料。但要注意的是,这个成绩还是在大雨天中完成的,如果天气要适宜的话,油耗成绩应该还会更好一些!

总结:在节能减排这一硬性指标上,这台1.2TSI发动机应该说做的比较到位,减小发动机排量可以降低碳排放和油耗,使用涡轮增压还能有较好的动力,基本达到人们预期的效果,在拥挤的城市里行驶,偶尔加速超个车没什么问题。由此可见,在环保理念盛行的今天,厂商们适时的推出一些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,不但对环境有益,同时还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,这是件“鱼和熊掌兼得”的好事!

河源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高尔夫
高尔夫
指导价:12.19-23.99万元
1.2T 1.4T 1.6L 2.0T
手动 自动

最热促销

  • 4S店
  • 综合店
  • 港口店
河源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12.19-23.99
紧凑型车
1.2T 1.4T 1.6L 2.0T
手动 自动

外观

内饰

本文相关品牌车系

二手车推荐

大家都在看

获取最低价
×